首页 > 领事服务 > 侨务活动
斯洛伐克华侨华人社团联合发表声明(一)
2014-03-08 02:35
    2014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和《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后,旅居斯洛伐克的14个华侨华人社团联合发表声明,表达对全国人大两个决定的拥护和支持。声明全文如下:

        

  高举爱国旗帜,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  

                 ——斯洛伐克侨界坚决支持中国立法确立两个纪念日的声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2月27日通过了两个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国家立法形式确定纪念日和设立公祭日,是把勿忘惨痛历史、倡导人类正义、维护世界和平提升之国家立法层面。这也是我们海外全体华侨华人的愿望,我们旅斯侨界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  

  立法确定和设立两个抗日纪念日,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重大的世界意义和现实意义。为此,我们倡议,旅斯华侨华人携起手来,积极参加到这两个国家抗日纪念日的系列活动中来,并且进一步增进三个共识。  

  一 牢记历史,维护和平。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为了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纪念中国人民的抵抗侵略精神。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为了牢记日本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揭露日本在二战中的暴行,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况且,设置纪念日或悼念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英烈和死难者是一种国际惯例,我们遵守这样的国际惯例,有助于中国与世界在认识上进行沟通,在思想上形成共识。  

  二 深刻领会,广泛宣传。侵华日军于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1月在南京大肆屠杀30多万中国同胞,日本法西斯极端残忍暴虐,惨无人道,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这是中华民族无法抹去的伤痛,也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中国人民8年抗日战争艰苦卓绝,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共同消除了威胁世界和平的法西斯邪恶势力,壮大了人类进步力量,促进了全球的民族解放运动,对世界和平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确定和设立这“两日”的立法举动,以中国国家名义进行正式纪念与公祭,这不仅仅是警示国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凝聚民心、奋发图强。其世界意义在于,促使人类历史记忆长久保持唤醒状态,而避免出现哪怕是片刻的忘却与麻木,坚决回击和杜绝日本政府的右倾化,揭穿日本右倾化势力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为二战甲级战犯张目、企图挑战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和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行径。并警示世人共同以史为鉴、保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一起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 

 

                      斯洛伐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斯洛伐克-中国友好协会   

                      旅斯华侨华人联合会   

                      旅斯青田同乡会   

                      斯洛伐克华侨华人商会   

                      斯洛伐克中国经济贸易协会   

                      斯中经济文化促进会   

                      斯洛伐克浙江联谊会   

                      斯中文化教育交流协会   

                      斯洛伐克中国贵州商会   

                      欧洲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促进会   

                      斯洛伐克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   

                      斯洛伐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   

                      斯洛伐克上海联谊会   

                           

                                 2014年2月28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