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动态
蔡革大使在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内政不容干涉》
2024-01-27 00:15

2024年1月21日、23日、24日,驻斯洛伐克大使蔡革分别在《世界与时代》杂志、《主要日报》、“新话语”网等斯媒体发署名文章《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内政不容干涉》,全文如下:

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属于中国。12世纪以来,中国历代政府在台湾先后建立了行政机构,行使管辖权。1895年日本通过侵华战争迫使清政府割让台湾。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台湾等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下的政权更迭,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虽然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这有力回击了所谓“台湾地位未定”的谬论,有力驳斥了各种“台独”史观和谎言。

二、中国政府坚定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立场始终如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这清晰回答了国际社会关于什么是台湾问题基本方针的疑问,击碎了“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企图分裂中国的任何幻想。

三、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歪曲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清晰、明确,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是中国同所有国家交往的政治基础。世界上已有182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充分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包括斯在内的所有建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斯方向中方做出的庄严承诺。2003年,斯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斯洛伐克共和国联合声明》中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斯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只与台湾保持私营部门主导的贸易和经济关系。中方对斯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赞赏。坚持一中原则是中斯开展友好交往、合作的根本前提,受益的是两国人民。任何违背一中原则的言行都是违背斯方承诺,既损害斯方信誉,也伤害中国人民感情,都会损害中斯务实合作,损害两国人民利益。

四、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两者最根本的不同在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

虽然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具有在主权范围内处理自身内部事务的权利和方法。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这两个有着本质区别的问题相提并论,包藏着赋予台湾国际法主体地位、将两岸关系曲解为国家间关系、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实质是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任何国家均有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的义务。一些国家一边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一边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的主权和一个中国原则,个别国家甚至蓄意在台海制造紧张局势,企图以两岸人民福祉和地区和平稳定为代价服务自身战略图谋,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也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亵渎和违背。中方绝不接受。

台湾不是乌克兰。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捍卫自身核心利益。 

五、中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正确认识台湾问题,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更加坚定地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当前台海形势紧张,根源就是民进党当局企图“倚洋谋独”,而一些外国势力图谋“以台制华”。这种行径十分危险,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任何人、任何势力妄想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大业,都必将失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